星期六, 1月 16, 2010

98上學期⋯期末考提問區

再撐一下~ 挑戰完這次段考,你們就能快樂地休息1個月左右囉!

所以~好好加油吧!

觀念上有問題,或者講義、考卷有地方不會解,題目看不大懂的部份

都能po在這邊⋯ 

^_^

13 則留言:

許瑜庭 提到...

老師: 我想問一個問題:化合物和元素是混合物 是正確還是不正確呀?!

柏 @TW 提到...

是錯誤的!~ :)
元素和化合物,換句話說,「整個第六章」都是在介紹所謂的「純物質」--具有一定的組成比例和一定特性的物質 (混合物並沒有一定的組成和一定的特性)

而純物質還能再細分成兩種~
最簡單的純物質就是「元素」
由兩種以上不同元素所形成的,就叫「化合物」
你可以參考課本171頁上面的樹狀圖,再思考一下不同名詞定義之間的關係 :)

80625 提到...

老師你好,我有一些問題想要請教你~~
原子.分子.電子.質子和中子,他們都有"子",所以我常常搞不清楚,可以請老師在告訴我一遍嗎??謝謝! ^ ^

80625 提到...

老師老師~~
有一題題目我不懂耶!!請老師幫我解答~~
題目:木材10g在密閉空間完全燃燒,生成二氧化碳11g,水18g,則消耗氧?
答案:19g
我看不懂.....

柏 @TW 提到...

都叫做「什麼子」的,意思是他們都算非常非常苵常微小的「粒子」⋯由於大自然神奇的自然力量所致,一般我們很直覺地將粒子認定為「球狀」的

勉強要說的話,把彈珠用哆啦A夢的「縮小燈」照射之後,讓他變小非常非常多倍,小到我們肉眼已經看不到了,那就像是我們所說的「粒子」囉~

你想一下,當感冒生病的同學打了一個噴嚏之後,雖然你沒被他噴出的飛沫直接波及,你也看不到什麼東西飛進你的身體,但是運氣不好的話,此時已經可能有相當多的病毒隨著你的呼吸而進入體內了⋯ 相信你能接受病毒、細菌這種東西的概念,那就請你也試著接受:「這些叫做『什麼子』的基本粒子,就比病毒、細菌還小那麼一點,雖然看不到,但的的確確是存在於世界上的!」:)

上面講的是實際面~ 若從定義面來看⋯
國中階段希望你們認識的觀念是,物質由「原子」所組成,但原子還不是最小的情況! 原子也是由更小的粒子所組成 (也就是電子、質子、中子,這三種不同的基本粒子)

電子是最輕的,身上帶著「負電」
質子和中子差不多重,質量都是電子的1840倍左右!而其中質子帶有電荷(正電),而中子是中性不帶電荷的~
以目前的理論,質子和中子位居原子的最中央部份,兩者緊緊相鄰~合併稱為「原子核」
而電子則分佈於原子核的外圍 (怎麼分佈的,並不在國中要介紹的範圍內,但若有興趣可以再問我 :) )

而為何亞佛加厥要提出「分子」的觀念呢?
那是因為:
拿水做例子來說,我們會說「水」是由氧原子和氫原子所構成的⋯這樣講並沒有問題,問題在於單純看氫和氧,我們並看不出「水」會有什麼樣的特性!
氫氣不會在100℃凝結變成水 (氧氣也不會)
要看到水的特性,必須在什麼樣的情況下呢?
至少必須是當「2個氫原子和1個氧原子結合在一起,形成一個『水分子』」的時候,我們才能看到水所具有的種種特性!
所以,「分子」並沒有什麼了不起的~ 就只不過只是一小群原子,能夠穩定定在自然狀態下結合在一起,並展現出該物質的性質來 (意即:水分子,才能展現出「水」所具備的一切特質,並沒有「水原子」這種東西~ 世界上所有的原子種類,都被記錄在元素週期表裡面了)

有些東西卻是不需要分子概念的,像金屬和鈍氣,這再請你自己參考一下課本講義上面,我所提過的說明看看

希望這樣有讓你更明白一點,有問題再提出來囉!:)
加油!

柏 @TW 提到...

木材10g在密閉空間完全燃燒,生成二氧化碳11g,水18g,則消耗氧?

<--- 這個題目下學期才會提到的「質量守恆定律」觀念 :)

因為,「木材+氧」燃燒後全部變成了「二氧化碳和水」⋯現在你知道最後一共生成了 11+18=29克的產物,又知道這產物之中、有10克的東西是來自於木材裡的!
所以另外耗掉的氧氣,當然就是29-10=19克囉 ^_^

希望你能看得懂,不過這不是這次的考試範圍啦! 呵呵

匿名 提到...

老師~請問一下:兩個氧和一個氧分子要怎麼分辨??我是80603林明翰

柏 @TW 提到...

晚上好呀~明翰 :)

問得很不錯
這個問題的意思,並非在自然狀態下! 而是在設計出來的情境中~
當他說「2個氧原子」時⋯指的就是2個分開來的氧原子,寫法是「2O」,畫成圖示的話,是「2個一樣顏色、大小的圓」

但當他說「一個氧分子」時⋯指的是2個連在一起的氧原子! 他們已經穩定存在著,以一個分子的狀態存在,寫法是「O2」(2要寫小、在右邊偏下方),畫成圖時、就是「2個連在一起的同色、同大小的圓」

你可以參考講義200頁⋯ 氧氣的畫法表格裡面有,而「2個氧原子」的畫法就是把1個氧分子的兩顆紅球分開來畫!!

這樣能聽得懂嗎? :)
加油!

柏 @TW 提到...

而現實世界中~他們的特性也截然不同
簡單說:
氧原子並不會有助燃性
氧分子才會有助燃性

:)

80603 提到...

老師嘿~我還有一些問題ㄟ
就是講一149業第9題
題目:兩個相同錐形瓶甲、乙所製成的溫度計,若玻璃管口徑大小甲>乙。今將兩瓶放入70度的熱中,則水柱(甲,乙)高低為何?
答:甲<乙

柏 @TW 提到...

你打字很快嗎? 不簡單喲~ :)

我上課不是曾經畫過,兩個一樣高、但是不一樣口徑的圓形量筒或杯子

http://img34.imageshack.us/img34/1134/22399340.png

所以,當溫度變化相同的情況下,不管粗管、細管,水的體積膨脹量是固定的~ 這樣一來,粗管的水位上升一點點就夠,相對來說、細管內的水位卻要上升很高才ok

這樣能明白嗎??

匿名 提到...


老師

柏 @TW 提到...

匿名同學~ 你手腳好快!
但你到底是誰哩 ?? 哈哈~ ^^
因為你這則不是問問題,純哈啦⋯
所以我就把他公佈上來囉
要是認真的提問,我就會考慮幫你們穩藏身份了啦 ccc

週末時間寶貴,好好應用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