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0月 09, 2008

第一次段考【807】「講義」題目討論專區

各位親愛的同學~
所有關於講義內容上、觀念上、練習題的問題,都可以在這篇裡面提問!!
後續有更新什麼解答的檔案,也會在這邊公告喔~ ^_^

~加油囉~

2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耶~老師我第一個問...XD
☆我想問你☆

<第33頁的14題>

不是要溶質的質量÷溶質+溶劑?
那分子為37.5..分母為...

柏 @TW 提到...

歡迎你來提問 :D

這題特別的地方在於…
加進去的「糖漿」很特別!
他一方面含有「溶質」--糖
另一方面又含有「溶劑」--水
所以~ 50 X 75% = 37.5g 這是溶質沒錯
但分母的部份,是「整杯」、是「全部」
所以糖漿當中的「水」,並不需要扣掉!!
他會自然成為整杯溶液中、溶劑的一部份~:)
所以分母的部份就是「500 + 50 = 550 g」

這樣可以明白嗎??~ ^_^

鄭舜謙 提到...

老師好 我是80740 鄭舜謙啦!

可不可以再這裡請教一個不知是不是課內的問題?

若將一些食鹽用足夠的水全部溶解後,再用結晶法
製造出食鹽結晶,問食鹽的顆粒大小比之前的大還是小?
還有,食鹽的結晶是什麼形狀?

柏 @TW 提到...

舜謙~ 歡迎你提問 :)

不過,這個問題恐怕我只能提出個概念性的看法供你參考。。。

你所說的作法,簡單講、就是「鹽的純化」或者說「鹽的精製」… 把鹽溶於水中,仔細地過濾、試圖去掉雜質之後,再重新利用結晶法取回鹽

我相信,「理論上」~ 經過一次又一次的結晶之後,如果你提供的是很理想的環境(擾動因素很低),讓鹽有辦法靜靜地、慢慢地結晶的話,是有機會得到比較大的鹽結晶才對!

相關的知識,我接觸得並不深入~ 但幫你找到一個連結,也許你會有興趣! 在這邊

鄭舜謙 提到...

我有一個講義的問題ㄛ!

『第44頁的第4題』

表格中「丙」旁邊的「8.89.5g」是什麼意思?

匿名 提到...

嗯,
老師謝謝啦~
我明白嘞= v =

柏 @TW 提到...

回 80740 舜謙 :)

我相信他要的只是9.5 這個數據
前面的8.8 請把他忽略不看!!~

相信這是出版社校稿時粗心沒處理到的部份~ 恭喜你找到了! ^_^

匿名 提到...

老師老師ˊˋ
我的理化..慘死ˊˋ

我想問[第33頁第13題]

那種成分的圖..怎麼看呢??

by:80710

匿名 提到...

老師= )

我想問[ 33頁16題 ]

要怎麼解??

柏 @TW 提到...

回80710~

不要急,乖! 這樣下次知道平常有問題就要問了齁!?~ 不要再積到最後面了,會很緊張地 XD 加油!

P-33 EX 13
這張標籤看似複雜,實際上只要看一個地方:「主要成份」這邊!
所以,這題用到的條件只有【糖佔全部的75%、水佔25%】如此而已~ :) 這樣明白了嗎?

13、14這兩題我都會打詳解~ 到時候若還是不懂,星期一再找我 ^^

P-36 EX 16
這題很難~ 光要從題目看出他在問啥,該怎麼下手,就很累人,所以不要灰心! 同樣會寫在詳解當中~
先提示你,從問題倒過來看看你手中拿到什麼籌碼可用~

先講到這邊 ^_^
先準備其他的部份,稍待一下我的詳解囉!~ 加油

匿名 提到...

嗯嗯= ) 謝謝老師ˊˇˋ

好= ]

我等等在看詳解˙ˇ˙

柏 @TW 提到...

回80740~ 抱歉,一時手誤把你的意見刪掉了 XD

你問得很好,針對「溫度與溶解度的關係」而言,『氫氧化鈉』是屬於「氫氧化鈣」那一種喔!! :)

溫度越高,溶解度越下降…
不過他的原理,可能要高中才會比較深入解釋,並不算很難、有興趣的話,可以考完試再問我 ^_^

鄭舜謙 提到...

老師好 我是80740(又是我)^_^

是不是『氫氧化』開頭的,都屬於「氫氧化鈣」
這類?(溫度與溶解度的關係)

柏 @TW 提到...

回80740~

當然沒這麼單純啦 ;)
不然我就直接告訴你這個邏輯就好囉~ 何必賣關子,呵呵

不過你至少觀察到他的規律了~ ;) 只可惜沒法推及到「所有」的氫氧化物。。。
簡單講,這和一個物質溶解時的吸熱或放熱特性有關係~ 現在先不要花太多時間擔心這個問題好嗎 ^_^

還是為你的求知心拍拍手! 加油~

鄭舜謙 提到...

老師,我們到底可不可以在這裡問
關於「藍色作業本」的問題ㄋ??

柏 @TW 提到...

回舜謙~

很抱歉! 我手中沒有那本小藍作業本 :(
如果你願意把題目的重點打上來這邊的話,當然是可以發問的!!

鄭舜謙 提到...

那我問ㄌㄡ!

1.嗅未知化學藥品的___或___時,宜用手小心將氣味搧至___
附近聞其氣味。
2.白糖、水泥、貝殼、自來水、奶油、白金、醬油、牛 奶、酒精、空氣、土壤、墨水及水銀。以上十三種物質中,屬於「純物質」的共有幾種?

我就先問這兩題ㄡ!

柏 @TW 提到...

回小謙~

1.嗅未知化學藥品的___或___時,宜用手小心將氣味搧至___附近聞其氣味。
ANS:這題好鳥 囧" 前兩格,我只想得出「氣味」「味道」這樣的答案,要回答2格,連我都不知道該答什麼 Orz
第3格答案應該是「鼻子」

2.白糖、水泥、貝殼、自來水、奶油、白金、醬油、牛 奶、酒精、空氣、土壤、墨水及水銀。以上十三種物質中,屬於「純物質」的共有幾種?
ANS:白金、酒精、水銀… 這3樣確定為純物質;但是,白糖就比較尷尬… 因為兩種說法都有人支持

不確定的暫且按下,我查了好久還是莫衷一是… 只好等我確定再回覆你!:)
(換言之,像這樣的題目,不會是受基測出題老師青睞的問題~ 有爭議!)

鄭舜謙 提到...

我就繼續問ㄌㄡ^_^

3.溫度高一般溶解度變大,有些固體相反,如熟石灰(氫氧化鈣)、___等。

4.下列何種物質的水溶液是「透明無色」的?
(A)硝酸鉀(B)硫酸鐵(C)硫酸銅(D)二鉻酸鉀

5.在16度C時,將20g食鹽放入60g水中正好形成飽和溶液。則在16度C時,食鹽在水中的「溶解度」為何?
(A)50% (B)45.5%(C)37.5%(D)25%

6.二氧化碳微溶於水;___可利用此性質滅火。

7.常見的物理性質如:___、熔點、___、導電、___、___、反射、___……等。

8.常見的化學性質如___、___、活潑性、___、___……等。

9.下列反應所產生之氣體,和者非「二氧化碳」?
(A)線香燃燒(B)木炭燃燒(C)鎂帶燃燒

第4.題是不是(A)?
第5.題好像沒答案ㄟ?
第6.題是「二氧化碳」嗎?
第9.題沒有(D)是因為(D)是「大理石與稀鹽酸反應」,這個一看就知道不能選。

其他問題都不知道,只好請老師回答ㄌㄡ! ^_^

匿名 提到...

老師﹦﹦

如果像【46頁 . 第5題】

這種題目..有爭議的話

怎辦??┬︿┬

柏 @TW 提到...

回小謙~

EX 3
以現在而言,真不知道他想要你們答什麼 -___-|||
也許是「氫氧化鋇」吧!? 我星期一再查證~

EX 4
只有(A) 沒錯! :)
其他化合物的顏色會慢慢學到

EX 5
20/(20+60) ×100% = 25 %
選(D)

EX 6
我猜是「不助燃」

EX 7、8 謝謝你提問!! 我上課會補充給你們 :)

EX 9
答案是(C)~
因為A和B也是形成二氧化碳

你若來得及看到的話,跟我說一下這些題目的頁數好嗎?? 謝謝囉~ :)

加油!

柏 @TW 提到...

回80710~ :)

P-46 EX 5
這種題目出成選擇題,就絕不會有爭議了!
20、50、100、150…
這四個選項有非常大的差異,足以讓你判斷出一個最適合的答案來 :)
若是題目出成 40、50、60、…
那是出題老師存心要你量到很準,很用心地去比出結果~ 那就照我教的方式去算囉 ^_* 不過,這機會真的很小 ^_^ 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