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0月 09, 2008

第一次段考【814】「講義」題目討論專區

各位親愛的同學~
所有關於講義內容上、觀念上、練習題的問題,都可以在這篇裡面提問!!
後續有更新什麼解答的檔案,也會在這邊公告喔~ ^_^

~加油囉~

26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老師您好,我是81427李牧凡
我有一些問題想問老師
關於藍色那本作業簿
P4評量功課NO.4
P6評量功課NO.1
還有2-4物質變化,我不懂物理、化學變化的部分跟物質的特性那邊
EX.P15評量功課NO.5 NO.6
P16 綜合題組部份
謝謝老師

柏 @TW 提到...

牧凡你好 (你的名字真好聽!~^.^ )

老師必須跟你說聲抱歉…
我只記得把講義和練習卷帶回家來,忽略了藍色的作業本!! 囧rz
所以,在這邊,我只能先針對2-4 的內容為你解釋一番。。。
如果,你能找到講義上,類似的題目,我會儘快回覆給你的!

你的問題,我相信很多人都有~ 所以我另外發一篇關於2-4 的文讓你參考好嗎!:) 再請你點進去看看囉!

匿名 提到...

我是71424,我想問老師
雙氧水製備氧的那ㄍ實驗
是物理性質還是化學性質
???????????
還有我常常看到題目裡面有
鹽酸+大理石會產生CO2
那ㄍ是物理性質還是化學性質?

柏 @TW 提到...

回「814」24~ ;) 呵呵

你問到的都是屬於「化學變化」喲!!
試著想想看~
第一個反應是「氧氣的製備」
我們是利用「雙氧水」來產生出「氧氣」來,對不對!?
雙氧水和氧氣,明顯是兩種不同的物質~ 所以當然是化學變化 :)

第二個反應是「二氧化碳的製備」…
我們是利用「鹽酸 + 大理石」來產生出「二氧化碳」的!! 你看,大理石是固體、鹽酸是液體、產生的二氧化碳卻是個氣體,所以,同樣的~ 反應前後,物質完全不一樣,所以,仍算是「化學反應」

這樣有解決你的問題嗎??
仍有其他問題的話,可以繼續提出來討論喔 :)

匿名 提到...

我想請問老師

衣服用洗ㄉ褪色

和被曬ㄉ褪色

前者是物理,後者是化學變化ㄇ?〈我覺得〉

可是講義說顏色是物理

還有ㄉ題目說2試管+一起變色是化學變化



我是煎 ㄉ 柯南+仔仔
叫我蚵仔煎啦!

匿名 提到...

蚵仔煎=81424

抱歉我71424打惯ㄌ XD !

柏 @TW 提到...

可愛的蚵仔煎 :D

你的問題,請看一下我另外打的那篇、討論物理變化和化學變化的文,應該能解決你的疑惑 :)
若還有問題再請你提出來討論~

另外,「2個試管加一起變色」
他的意思是:因為物質都會有自己的特別顏色~ (會自己變色的物質不多)
所以,舉例來說,當本來是透明的兩種物質,加在一起之後卻產生出白色來~ 這代表什麼意思!?? 是不是一定有某種白色的物質產生出來了~ 對吧?
那這是不是就符合我們所說的「有新物質產生」的條件呢? :)

所以說,有變色的反應,可說都是化學變化~ :)

希望能讓你理解了!
加油~ ^_^

匿名 提到...

81427李牧凡
謝謝老師囉
老師我對練習卷有問題
不知被老師放上了沒※我記得我有留意見※
請老師看一下囉謝謝

柏 @TW 提到...

回牧凡~
剛剛回覆了 :)

匿名 提到...

老師好,我是81435彭尹暄
如果兩試管裡的液體
+在一起
...
出現了氣泡
請問這樣是化學變化還是物理變化?????????????????????????????????哈


來亂的

匿名 提到...

老師我是81435彭尹暄
我想問講義
p.44
第4題的右邊的圖

硝酸鉀加入量 是多少g

柏 @TW 提到...

回尹暄~

這麼晚還沒休息呀 :)

P-44 EX 4 這張表格有錯~
之前也有另一位別班的同學問到
請把他當成是 9.5g
(這應該是出版社校稿時沒找到的錯誤~)

兩試管加在一起而產生氣泡~
你覺得是為什麼?? :)
應該是,反應產生了某種氣態物質嘛~ 對不對!? 不然為什麼會有氣泡呢…
所以囉~ 這樣的情況,應該視為是「化學變化」(產生的氣體,就符合了我們所說的「新物質」)

這題一點都不是來亂的呀~ 是不錯的問題 :)

加油囉!

匿名 提到...

還有..考卷星星2
的第14題我也不會
請老師教我算法或公式
好難
閱讀越霧煞煞
..

匿名 提到...

..還有星星4
第15題
到底哪個是正確的

頭腦快炸開了
越讀越難了

匿名 提到...

老師
中藥跟西藥有和不同
一個有怪味一個很苦
因為爸爸說我比同學矮
所以待我去看中醫
但是中藥是植物做成的
不知效果??
西藥很苦
但我想知道兩者區別
跟他們是如何治病的

匿名 提到...

老師
磁力是??
+-
可以利用它來發電嗎
想要發明一種不污染環境且安全性及發電量大的東西
好難噢..
加油
think...

匿名 提到...

好像除了我以外
其他人都早睡早起吼

匿名 提到...

hi 又是我xd
體積百分濃度怎麼算
..

匿名 提到...

81435老師你能給我講義p.17第10題的完整算法咩
我忘記了

匿名 提到...

老師我是81427李牧凡
有講義的問題要問
P42 09
P44 04 05 06
P47 11 14
P48 19
謝謝老師

匿名 提到...

老師我是81427李牧凡
請問關於X%+Y%混合成Z%的比例這要怎算呢
EX P45 NO‧16

匿名 提到...

我是81401李允淇...嘻~
2-1,2-2那張考卷好像有少打一題
綜合題NO.2的第四小題
我找不到那題的答案!!!!!!!!!!!!!

柏 @TW 提到...

回允淇~

謝謝你的提醒,下午也有人反應,可是他講錯題了 XD 他講成第3題的第四小題,害我以為並沒漏打! 哈哈

已經補上囉~
直接跟你說,這小題的答案是「增加」或者「變大」:)

加油!

柏 @TW 提到...

回81435~
P-17 EX 10
這題相信同學能幫得上你!
沒辦法的話,到學校再來問我好嗎 :)

柏 @TW 提到...

回牧凡~

你的問題幾乎詳解都包了 :)
希望對你有幫助喔 !!

柏 @TW 提到...

回尹暄~

考卷的題目可能要等學校再回答你們囉!! :(

藥的問題,我無法回答你~
長高,主要還是看遺傳、營養、睡眠和運動 !!
遺傳是天生的~ 營養就看你有沒有乖乖吃飯~ 睡眠對成長的幫助很重要,睡很多不一定高、但睡太少一定不容易長得好 ! (不只身高,還有皮膚問題、記憶問題…)
運動,不見得要流滿頭汗~或累到爆!
對長高來說,一般認為跳繩就是種還不錯的運動~ :)

發電的方法,多的是科學家在傷腦筋~
磁力等9年級會學,不用急 ^_^
發電,的確和磁力有很大的關係~ 因為以後你就會知道,電和磁是一對很特別的難兄難弟!! ;)

體積百分率濃度很少用!!
用法很簡單~ 原來公式中溶質、溶劑的角色位置都沒換、只是把質量換成體積就對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