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0月 09, 2008

第一次段考【805】「講義」題目討論專區

各位親愛的同學~
所有關於講義內容上、觀念上、練習題的問題,都可以在這篇裡面提問!!
後續有更新什麼解答的檔案,也會在這邊公告喔~ ^_^

~加油囉~

23 則留言:

神秘人 提到...

805
P42 第9題

匿名 提到...

請問老師。
1.混合物還是有沸點和溶點?只是不固定而以對不對?
2.葡萄糖是那個圖得哪一條線呢(溫度越高,溶解度越高or溫度越低,溶解度越低or都一樣)?
3.喝汽水後有打嗝的情形是什麼原因造成的?

柏 @TW 提到...

回神祕人~

P42第9題屬難題! :)
會打在詳解當中給大家參考,請晚上再上來下載詳解好嗎~

繼續加油! ^_^

柏 @TW 提到...

回80511 :)

1.完全正確! 他沒有固定的特性~ 所以講「熔」點或沸點,是沒有意義的
2.一般而言,糖和我們介紹過的「硝酸鉀」,均是屬於隨溫度升高、溶解度跟著上升的物質 :)
3.因為汽水裡本來有溶有二氧化碳氣體,但喝下肚之後,37度左右的體溫、遠高於冰涼汽水的溫度,於是「二氧化碳對水的溶解度」下降!! 氣體就從水中跑出來~ 造成我們打的嗝。。。 這和我們平常因為橫隔膜痙攣造成的打嗝不一樣 :)

加油!

匿名 提到...

是說我想請教P.21 第14題。

(老師應該有解說過這題吧,
不過那時我應該在睡覺-///-)

麻煩您了:)

柏 @TW 提到...

回螞蟻~

這題從題目中可以得到的資訊有:
油的質量-- M(油)=20公噸
油的密度-- D(油)=0.8 g/cm^3
先換算單位…
M = 20 噸 = 20000 公斤 = 20000000 克
接著因為 M = V × D
∴ 20000000 = V × 0.8
V = 25000000 cm^3… 外洩油料的總體積

接下來的觀念是:
體積 = 面積 × 厚度 (厚度在意義上,其實就和我們本來所說的「高度」很像)
∴ 25000000 = A × 0.2
A = 125000000 cm^2 = 12500 m^2
(1m^2 = 100cm x 100cm = 10000 cm^2)

這樣可以明白嗎 ? :)

匿名 提到...

老師,
可以講解一下{將硫酸滴入大理石製造二氧化碳}的實驗嗎?
為什麼不能直接收集最先跑上來的氣體呢?




小閒話:張貼意見都要打{字詞認證},好麻煩,我都找不到那些英文在鍵盤上的哪裡呢...嗚!

匿名 提到...

問製造二氧化碳實驗的是我{80511)
對不起忘記打上名稱就按出去了。

柏 @TW 提到...

回80511~ :)

聽到你的意見了,一般而言~接受意見回覆的BLOG,往往會加這個驗證功能,因為網路上有太多的「機器人」,會自動搜尋文章、然後在裡面亂留言、貼廣告,不用這種機制檔一下,會很討厭 :(
暫時先把他取消囉~ ^_^

不能直接收集一開始氣體的原因,就和我們已經學到的「氧氣製備」實驗中所講的一樣! 也是因為【一開始產生的氣體當中,會混雜著本來就存在過濾瓶當中的空氣,這不是我們要的結果~】

還記得地理上學過的「鐘乳石」「石灰岩地形」嗎 ??
那就是因為酸雨將石灰岩侵蝕造成的~ 而大理石本身,就是一種石炭岩變質而成的變質岩! 所以他們的主成份都一樣,通通是「碳酸鈣」 :)
碳酸鈣有個特性,就是一遇到酸就投降!! 就會馬上乖乖地釋放出裡面的二氧化碳來~

這個實驗的裝置,和製氧幾乎一模一樣!
只是把二氧化錳換成「大理石」
然後加進去的雙氧水換成「酸」(鹽酸或硫酸都可以)
其他做法就都一樣了~

先講到這邊,希望對你有幫助!^^

匿名 提到...

最近看了一些題目

很多題目上會寫「煙霧」、「白色煙霧」
之類的東西


目前我確認的是
乾冰是固體的二氧化碳


但是
有些卻說一些白色煙霧屬小水珠

老師,可以舉一些例子
做小水珠和乾冰的分別嗎?

柏 @TW 提到...

回80521~

只要是扯上「雲」「霧」之類的,還有「白色煙霧」… 在國中會考的題目來說,都是指「小水滴」!

乾冰,純粹是因為他溫度非常低! 所以一旦接觸到空氣,就會把空氣中水氣的熱吸走~ 而讓他們凝結成小水滴,被大家看到!

目前你們所學到的氣體,沒有一種是有顏色的!!
以後才有機會學到一些有顏色的氣體,種類也很少(一隻手就數得出來了!)

若這樣還不夠清楚,就請你再把問題說得更精確一些,OK?? :)
加油囉~

再強調一次! 乾冰~ 不是水做成的,是「二氧化碳」經過高壓、降溫處理,最後凝華得到的固體產物! 單純就是「固態二氧化碳」,裡面一滴水都沒有喔!:)

匿名 提到...

P.17 第9題 (怎麼覺得我進度嚴重落後= =)

雖有看詳解,但我還是不懂= 皿 =

匿名 提到...

80502
阿~我們班ㄉ人都這麼積極押~
看來我好像落後嚕= =
老師~
加油阿~
我支持你~
〈其實是想快點拿到更多答案〉= =
西西

匿名 提到...

老師....
我是80526
我在假日時看到BBC的一個影片
在深海中有海底胡
跟學過的密度是不是有關係呢?
是因為甚麼原因...
恩...造成海中會有比重不同的水
沉在底下

匿名 提到...

請問老師
理化作業簿
P12
綜合題組
第一題
第二小題

柏 @TW 提到...

回80513~

作業簿的問題,除非你打出問題來
不然可能要星期一才能回覆你喔~抱歉了!

柏 @TW 提到...

回80526~

看BBC :D 真棒~
你的推論我相信的確沒錯!
水的密度會隨著溫度不同,而有所不同~ 這次的教材把他拿掉了,以後應該會有別的機會教到 :)

一般來說,4℃的水密度最大~ 所以我相信你說的海底湖,聚集的就是這個溫度上下的水

或許我星期一再補充這個觀念好了 ^_^

柏 @TW 提到...

回80502~

謝謝你的支持喔! ^_^
打那些算式實在滿花時間的 XD
希望你有看到需要的資訊囉~

加油

柏 @TW 提到...

回螞蟻~

P-17 EX 9
真的不要把他想得太難~ 你可以問問同學

這邊的觀念,我上課會再簡單講一次
聽完還是不懂~ 你再上來問OK :)

先簡單說一次:
冰熔成水,或水結成冰… 本質上都是一樣的「水分子」,只是他形成不同的「形態」讓你看到 :)
因為物質沒有增加也沒有減少,所以質量是不會變的!!
是因為分子之間的作用力改變了、排列方式改變了,所以才造成外觀不一樣~
因為排列方式不同,造成冰和水的密度不同,但是他們質量又沒變,因而冰、水之間的體積一定是不一樣的!

所以才會說狀態改變時,質量不變、體積會變! 你必須把拿到的條件換成質量~

匿名 提到...

請問老師三個問題
1.溶解度是不是屬於物理性質?
2.用金屬切乾冰的時候為什麼會發出密集的ㄍㄜ ㄍㄜ ㄍㄜ聲,金屬還會不斷震動??
3.固體 液體 氣體哪個可以作為溶質??

柏 @TW 提到...

回80513~

1.溶解度… 國中會儘量不討論,若有提到的話,一般會把他當成「物性」的機會比較高!

2.這題我們考完試再聊好嗎 :) 會扯比較遠一些~ 但我有點好奇,為什麼你會問這個問題 ?? 是因為參加過科學體驗營嗎 :)

3.都可以! 講義都講過了喔~ :)
固態…像是鹽
液態…像是水溶解酒精
氣態…像是汽水中的二氧化碳

匿名 提到...

回老師:
因為我好奇嘛
七年級開學前參加過學校的科學營啊!!

柏 @TW 提到...

回80513~

好奇的好! :)
果然是在科學營看到的~ ^___^
等考完段考,第一時間就回覆你 ;)
(或是你在學校直接問我也可以 ^^)

祝你考試順利囉~